自從得知ASKA要來臺灣開個唱,全臺灣所有的鳥迷們全都瘋狂的動員起來。因為在CA非官方網站鳥站長的熱情發起之下,我們做出了將近200多件的站服,也在ASKA來台開唱的前一天,把站服送給了ASKA。雖然ASKA並沒有穿上站服,或者在演唱會時,說出關於站服的事情,但據幸運到到後台見到ASKA的朋友說,ASKA相當喜愛這件站服。

一群黑衣人!這件衣服,就是CA非官方網站這次為了參與ASKA WALK所製作出來的站服!感謝各位版友的背影協力!遇上了幾位日本媽媽粉絲,頻頻詢問版服是否還有辦法購買呢!

喜歡上CA的歌時,才剛上高中。一直以為,在台灣喜歡CA的人不多。(沒辦法,當年又不像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很快就可以聯絡上一樣喜愛CA的朋友!!直到上大學,開始用BBS,在創世紀BBS站上,才找到一群同樣喜愛CA的朋友。可惜,創世紀BBS已經沒了,和那群朋友也失去的聯繫!)每天回到家裡,打開CD音響,就是為了聽CA的歌。那時候對日語一竅不通(雖然現在也沒好到哪去),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聽到CA的歌,就算是不了解歌詞,就是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有時候還會聽到流眼淚....)。

94年,CA第一次到臺灣開演唱會,那是日本歌手來台開唱的創舉,可惜,那年高三,正值聯考生死關頭,又住南部,根本沒機會參與,就這樣讓我懊惱了好久.....不過幸好,上大學後的95年,CA竟然又到臺灣開唱,這才讓我有機會,好好的享受、體驗了一場CA的演唱會。

南C看台區的票。座位雖然比較硬,但場地的寬度比小巨蛋好多了!

98年,ASKA受邀來參加MTV音樂夏日高峰會,那時候忙著學校的事情,根本就不知道ASKA來臺灣.....錯失良機。99年,原本計畫要再來臺灣開唱的CA,因為921地震的關係,取消了演唱會。就這樣,從94年到09年,相隔了14年,這才又有機會聽到ASKA的現場演唱。這真的是作夢都沒有想到~(雖然喜愛CA,但就是沒有辦法像一些熱情的歌迷一樣,到日本去聽演唱會!

在還沒開場前,等著上場的樂團團員們,從表演場地的窗子,往外看我們,不僅跟我們揮手,還用攝影機照著外面的我們。

大約6:30,觀眾們已經開始陸陸續續的進場囉!

演唱會的地點,是在台大的小巨蛋。大約只能容納四千人吧!感覺不大的場地。

西區出入口。讓我感到最奇怪的地方是,為什麼出入口連個布條都沒有掛呢?之前參加ayu的演唱會,人家都掛上了布條!沒有布條,一些來台大運動、散步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晚上有演唱會!更別說向他們介紹ASKA是誰了!難道是因為一樓有台大EMBA畢業典禮的關係嗎?還是ASKAさん你也很低調,不在意這些外在的布條、旗子呢?

因為早到很多,跑到三樓去看了一下,外面還有椅子,可見場地可能還沒整理好,也沒掛布條。

自從有了94年在搖滾區聽演唱會被嚇到的經驗之後,就再也不敢買搖滾區的票了!為了這次到底要買哪個區的位置,也讓我傷腦筋了一下。後來在經濟壓力與不敢買搖滾區的雙重考量之下,我還是買了二樓看台區的票。(其實還有一點考量是,聽ASKA的演唱會,最主要的是好好的欣賞他的歌聲,不是像其他日本歌手那樣去看他跳舞、變裝,所以,沒有買搖滾區的票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沒有想到,坐在看台區的大家竟然都這麼的理性,沒有人站起來耶!!害本來想站起來的我,龜縮回去!

我是好寶寶喔!布幕上的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開場前,我很遵守不可以照相的規定的!其實,這是散場的時候拍的。因為工作人員也沒有說不能拍,那當然還是要拍下來記念囉!更何況,布幕竟然又拉上去了!!

在演唱會開場前,竟然下起大雨來,原本還很怕ASKA的聲音被雨聲給蓋過去。幸好雨似乎沒幾分鐘就停了!演唱會在7:50左右開始。開場的歌曲,是UNI-VERSE的PV(應該是吧!)PV加上ASKA美妙的歌聲,看得我都快要哭出來了。而當UNI-VERSE一結束,是ASKA的一段感性話語。為了讓大家能聽懂,還特地做了翻譯。原本還想聽聽看ASKA在說什麼,但因為ASKA說得實在太快只好放棄,專心的看著螢幕的翻譯。當話語結束,布幕一掉下來,ASKA已經站在台上,大家當然是一陣尖叫。緊接著,ASKA連著唱了四首歌。第四首歌曲結束後,ASKA準備向大家問好。這時候,搖滾區的朋友們,趁著ASKA還沒開口前,將事前練習好準備說給ASKA聽的「ASKAさん、お帰り」大聲且一致的說出來。在看台區的我,當然也大聲的喊著!ASKA聽到後,很開心的回應了我們~耶!!大成功!接下來,ASKA也很努力的拿著他的大抄,用中文跟我們問好,並且介紹樂團的成員。雖然,有幾句根本就聽不太懂ASKA究竟在說啥!但當有人聽懂並大聲的幫ASKA重述時,ASKA就很高興的說了「right」跟「謝謝」。此外,ASKA也一直緊握雙手,跟大家致意。

簡單的黑T配西裝外套、牛仔褲,ASKA穿得很輕鬆。一會兒拿著吉他配合著樂團唱歌;一會兒放下吉他,吹起口琴。當然還有拿著吉他獨自清唱。在在展現了自己獨特的唱歌功力與唱腔。在我聽起來,ASKA的聲音真的和當年差不多。只是,年紀大了還是有一點影響,以前雖然會離麥克風幾公分唱,仍然能清楚聽見ASKA的聲音,這次,有幾首歌ASKA一離麥克風遠一點,聲音就會被音樂蓋掉。不過,ASKA的歌聲,還是那麼的美妙!(當然,麥克風不好也是很有可能的啦~)

搖滾區的大家,真的很賣力的揮舞著雙手。當然我也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看台區的大家,都這麼的「ㄅㄧˋㄙㄨ」呢!害我都不敢站起來。(看台區幾乎沒人站起來耶!只有最後幾排靠屋頂的地方,有幾個人是站著的!)我甚至還看到有一對情侶,女生一直很小鳥依人的靠在男朋友的肩膀上!雖然說ASKA的歌以抒情歌居多,但還是有熱血的歌曲啊!當唱到熱血歌曲時,不就應該要站起來的嗎?等唱抒情歌再坐下不就好了??搖滾區的各位就做得非常好!該起來隨歌擺動的時候,就站起來;該坐下來靜靜欣賞的時候,就坐下來!                  

ASKA的招牌動作。就是一邊唱一邊抬起腳來!呵呵!在CA的演唱會上就是如此,即使是自己的個唱,動作依舊不變!這才是ASKA啊!!

賣力的唱著的ASKA。唱了幾首後,ASKA已經熱到脫掉西裝外套囉!直到最後,才又穿上西裝外套。但是,當ASKA轉過身來時,西裝外套幾乎都濕了!記得以前看演唱會DVD還是訪問時,ASKA曾說開演唱會體重會直直落!而以前他們剛開演唱會時,ASKA還曾經有差點昏倒在後台的經驗~

右邊的吉他手,給他很像CHAGE啦!不知道唱到哪一首歌時,他還從鼓手旁邊走到左邊的走道上。燈光也一直打在他身上。害我跟老妹說,那個人會不會是CHAGE偽裝的。誰叫ASKA說了「可能看到CHAGE」之類的話!讓大家期待了一下!(跟之前記者會時一樣,ASKA還是不忘虧一下CHAGE,說他胖了!只是,ASKAさん呀!你也發福了說.....)

臺灣的許多歌迷,都是從聽「say yes」開始的。說到CA的歌,大多人也是只記得「say yes」是最紅的。為了這些聽眾,ASKA還是貼心的唱了「say yes」。只是,沒有了CHAGE的「say yes」,真的是給他少了一點味道。雖然我很賣力的唱著CHAGE的分部,但終究沒有那個feel!而安可曲時,ASKA則唱了較為臺灣歌迷所知的「男と女」、「you are free 」這兩首翻唱曲。此外,ASKA也貼心的再唱了一次「何日君再來」。(真是應了那天吳建恆在記者會上的訪問,會不會唱say yes」、「何日君再來!)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ASKA竟然唱了「RED HILL」和「PRIDE」這兩首歌。尤其是「PRIDE」。當音樂一下的時候,我就在想說!不會吧!竟然唱「PRIDE」......可以現場聽到ASKA唱「PRIDE」,真的實在是太幸運了。因為「PRIDE」也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一首曲子。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那個旋律、那個歌詞,就會有莫名的感動。(而最讓我喜歡又感動的,則是「Big Tree)雖然說這兩首都是ASKA做的曲子,但卻是CA合體時所演唱的歌曲,ASKA會選這兩首來唱,蠻不可思議的。只是,還是那一句話,沒有CHAGE在,真的沒那個feel。(雖然我還是很賣力的唱著CHAGE的分部!!

快樂的時光,總是那麼輕易的飛逝。正當大家享受著ASKA的美聲時,ASKA突然說了「We are the one!再見了!」咦~真的嗎?ASKA就著鋼琴聲,唱了「PRIDE」以及「UNI-VERSE」之後,就走入了後台.....咦咦咦!!結束了嗎?不不不.....ASKA,你晚唱耶!怎麼可以就這樣離開呢?就在大家用力的喊著「安可」之後,燈光再次亮起來,ASKA又走了出來,唱了「男と女」、「you are free 」與「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唱完後,還有一小段蹩腳的魔術秀...呵呵!最後的最後,布幕又被拉上了,ASKA又講話囉!最後講的是「CHAGE是我的矛盾,而我說不定也是CHAGE的矛盾吧!」燈光亮起,真正的結束了這次的TAIPEI WALK

雖然演唱會已經結束了,但鳥迷們還是依依不捨。最後CA非官方網站的朋友們在搖滾區合照。可惜,我在看台區,來不及和大家一起合照!

走出場外,只看到一個祝賀ASKA演唱會成功的羅馬柱!給他有點寒酸說!!

走到了一樓大門口,發現保母車...還有許多人已經圍在外面了。原本很想衝回去場內告訴大家(我沒有任何一位朋友的電話...真是抱歉!),但又怕一離開,自己站的位置就會被搶走,所以還是乖乖的站著等。只是,當越來越多人圍觀的時候,矮小的我,不願意搶位置的我,就這樣被擠到後面去了!ㄜ......在這個時候,看偶像比較重要,誰還管誰先來後到啊!唉......

就是這個門,就是這個門,ASKA等等就會從這走出來囉!只是,這一等,又等了將近四十分鐘......因為ASKA正在和幸運的歌迷在後台見面中!

終於等到ASKA走出來囉!結果當然是...萬人鑽動,大家都用力的往前擠。雖然老妹已經盡力的把手伸高、伸長,但還是被其他人擋住了。不過,嘿嘿~雖然如此,還是照到了ASKA大神的手,和模糊不清的半張臉!!看得出來嗎~


整整兩個小時,ASKA唱了整整兩個小時。除了轉身喝水,歌曲暫告一段落的地方之外,幾乎沒有休息。光是吉他就換了好幾次,自彈自唱、配合樂團、秀口琴、秀中文(雖然有些地方真的聽不懂ASKA在說啥?!)。真的是讓大家大飽耳福!果然是實力派唱將啊~~雖然有人說ASKA的中文退步了,但是想想,他也很久沒說中文了(也不用練習吧!),且他仍然願意拿著他的大抄跟大家說中文,已經讓人很感動了!!當然,最感動的還是,他願意將臺灣當成是這次WALK的最終站。因為他願意來台開唱,才能一了眾多鳥迷們的心願!

最後得談談ASKA在演唱會結束之後說的「CHAGE是我的矛盾,而我說不定也是CHAGE的矛盾吧!


以下是我自己的解釋~不見得正確。
對於藝人來說,哪一個人不希望自己一個人紅呢?但對於ASKA和CHAGE來說,因為一開始就是以組合的型態出道,所以要紅,當然也是兩個一組一起紅。可是,相信他們自己心目中,一定都有自己想要做的音樂型態,不是兩個人組合的型態。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有各自單飛的狀況出現。當單飛的時候,就可以去做自己想要做的音樂和事情。只是,當他們兩個各自單飛的時候,可能在唱片的銷量和演唱會的賣座狀況,都不一定會比兩個人組合的時候好。而且,因為是雙人組合,所以即使是各自單飛的時候進行的活動,但總是會被不經意的拿來比較或是提到另外一個人。(畢竟,講到CA,一定都是兩個人被黏在一起聯想,像這次ASKA來台的個唱,臺灣的媒體不就一直會提到CHAGE,而且為了照顧臺灣的歌迷,還是要唱一些CA的歌等等)所以才會有彼此是彼此的矛盾這樣的感覺出現吧!只是不知道在日本的演唱會上,ASKA是不是也有說這樣的話呢~

不管如何,7/4這天,是值得記念也難忘的一天。希望下次是CA一起來台開唱,以彌補眾多CA迷無法到日本聽CA演唱會的遺憾。(老實說,CA,你們欠臺灣一場演唱會耶!!呵呵~~)拜託啦!看在這次ASKA個唱非常成功的份上,CA你們就一起來開唱吧!

演唱會現場圖片,剪輯自非官方網站鳥站長所提供,擷取自華視新聞中的影音檔案。在此感謝鳥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