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去年第一次聽ayu的演唱會,許多歌曲或是演唱會上會出現的橋段,我都還是第一次經歷。雖然老妹把能買的演唱會DVD全買回家了,但因為從來沒有一張張好好的坐下來仔細的欣賞,所以根本就不清楚ayu演唱會上哪些歌是必唱曲、或是哪些舞蹈手勢是一定會表演的。也因此,即使今年是第二次去聽ayu的演唱會,還是讓我覺得新鮮感十足。畢竟今年和去年的演唱會時間已經相隔近二十個月。該忘的也忘得差不多了!

對於ayu的fans來說,演唱會的必唱曲和手勢動作,一定都不陌生。但我和老妹,實在是「不及格大學士」,雖然號稱粉絲,但卻從來沒時間好好的看演唱會DVD(即便是對待我的本命B'z的演唱會DVD也是如此......毆....)。不過這樣也好,讓我在看Live演唱會時,有非常多的驚喜。因為在11/1、2聽完演唱會後,終於把ayu的所有演唱會DVD全拿起來看,才發現,原來.......那些都是必唱曲,而那動作早就教過啦!

去年記得最清楚的,除了ayu突然從十字架上出現的橋段外,讓我記得最清楚的一首曲子,也不能說全首曲子,而是只有那幾個音,就是一直記得ayu唱「ならん」、「ならん」,然後全場都很歡樂。回家問老妹這到底是哪首曲子,他一時也想不起來。今年終於又聽到了這曲子,才發現,人家ayu根本就不是唱「ならん」,而是「lala」........真是耳拙.....

每次老妹在聽ayu的CD時,總是聽過就忘了,很多曲子都是在聽演唱會時才會突然覺得「這首歌真好聽」!去年,聽完演唱會後,就愛上了「part of Me」、「who」這兩首曲子。「part of Me」是因為ayu穿著華麗的和服又搭配唯美的MV;而「who」則因為是最後一首曲子,加上全場清唱了幾句給ayu聽,讓他熱淚盈眶,所以印象非常深刻。(今年粉絲團原本還要再唱一次「who」給ayu聽,不過後來沒有達成目標。大概是因為ayu自己就已經清唱了幾句中文版的「who」,大家再合唱就重複了,加上可能時間也不夠,所以沒唱成!

part of Me。ayu剛出場時,這一襲華麗和服,真的超帥的!閃閃發光的說~

就在よっちゃん說完「seino」後,全場一起唱了這幾句給ayu聽,ayu聽得超開心的!

今年,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Depend on you」、「Marionette」和「My ALL」。MV開始播的時候,聽起來並不像是「Depend on you」的前奏,而且,ayu還是一身可愛的高中生造型,加上MV中把所有Dancer的名字全秀上了,讓我對他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為了配合演唱會的劇情,「Marionette」的MV有重新拍過,而且ayu還把整個旋轉台搬上了舞台。那一段傀儡舞跳得真棒!在MV中,他們還有綁著線跳舞,而演唱會中,並沒有用線,真的全部都用自己的肢體動作表現,超厲害的!MV最後六個大男生的笑聲,到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詭!「My ALL」是今年的終曲,ayu還特地請ZIN編了一段動作,讓大家可以一起來做。為了教臺灣的fans,ZIN還特地學了中文,第二天還穿了「台灣人」的T恤!(ZIN的中文講得超標準的呢!)充分顯現ayu對臺灣fans的誠意。(不知道ZIN在香港是否講廣東話呢~呵呵~)

那個突然「啪!」斷掉的動作,真的是太棒了!

另外,「Humming 7/4」和「Boys & Girls」等曲子似乎也是演唱會的必唱曲。當全場的人跟著ayu,你一句「everybody GO!everybody JUMP!」我一句「everybody GO!everybody JUMP!」的時候,緊接著舉手、跳一下,大家真的是high到翻掉了!(可惜,雖然在二樓看台區,想要這樣跳一下,還是覺得有點危險,只好奮力的搖手。因為有別人在跳,已經感覺到樓層在震動了.....有點恐怖的感覺...而第二天坐在三樓看台區,那根本就是沒辦法站起來的地步。只好用力的揮舞著手中的螢光棒。)那種全場一起跳的融合感,真的是超棒的。而為了可能沒辦法將歌詞記住的fans們,特地用螢幕打出歌詞,讓所有人可以跟著大合唱,讓大家和ayu完全的合而為一,實在令人感動,也能表現出ayu的用心。

螢幕上貼心的打著歌詞!大家跟著一起跳!

Boys & Girls」,就是被我聽成「ならん」、「ならん」的曲子。這首也是大合唱的曲子,當ayu把麥克風指向大家時,全場的人便大聲的唱著,幾乎是ayu唱兩句,大家唱兩句。當這首曲子唱到最後時,ayu和所有的Dancer們便一邊唱「lala」、「lala」,一邊朝著右、左、中三個方向,揮手的跳著。當然,大家也是一起跳著囉~這首曲子最後的間奏時間,也是介紹樂團的好時機。

所有人分別由右、左、中,揮手跳著!

當ayu把麥克風遞向大家時,全場的人都大聲的唱著~老實說,我也只會唱這幾句耶!

ayu不僅用英文跟大家打招呼,還用中文說了「謝謝臺灣」

看了三場演唱會,ayu和Dancer們賣力的又唱又跳。雖然無法理解為什麼ayu唱演唱會時的聲音和MS或NHK的Live聲音差那麼多,演唱會上的聲音就是聽起來格外的好。怪不得會有人說ayu是「對嘴」的。不過這也不能怪人家會這麼說,因為真的沒有幾個人可以一邊唱一邊跳,聲音還不會抖、不會喘的。(其實,我家178さん,也是邊唱邊跑而不會喘氣的人說.....不過,是沒有像ayu有那麼多的舞蹈就是了!)但是,如果看過ayu演唱會DVD的花絮,就應該可以理解,ayu真的下了許多功夫在鍛鍊體力和邊唱邊跳的功力。難怪之前就聽說藝人只要開一場演唱會,就會瘦好幾公斤。(以前看過C&A的演唱會片段,還看到ASKA唱到昏倒過....)聽完演唱會後,想起這個問題,突然覺得,有必要那麼在意ayu是否真唱或對嘴嗎?ayu花費心思設計舞台、舞步,又換了好幾套的服裝,改變造型,這一切的努力,難道不是真心的嗎?在演唱會DVD的花絮中ayu自己提到,他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獻給大家,也要盡一切的努力做到最完美。我想,這對fans來說,已經是非常的足夠了!再說,他的歌又不是以抒情歌為主(像費玉清、小田和正等),如果說一個歌手的歌都是清一色的抒情歌,開演唱會時還用對嘴的,那就真的應該遭到撻伐。此外,如果ayu是對嘴唱的,那怎麼可能在唱錯歌詞、忘詞時,做出又害羞又可愛的表情呢!

ㄜ!不是我故意要把shuya和ayu放在一起(我沒有想把他們「送作堆」啦!),只是想說,他們真的很賣力的唱著跳著,全身都是汗水呢!很辛苦的說!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試過一邊跳一邊唱歌,確實是很喘沒錯,不過,只要有技巧,還是可以把歌唱好。ayu幾乎每首歌都有舞蹈,又要換衣服,說實在真的很累。所以後來我總結出,他把每首曲子,做一段小片頭,在吸引觀眾的目光之外,也讓他和Dancer們有時間換衣服,順便小小的休息一下的心得。其實只要有稍微的休息,把呼吸調勻,下一首歌想要又跳又唱,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

聽完了演唱會,又複習了幾片演唱會DVD之後發現,ayu的成功並不是光靠艾迴的力捧,而是要加上ayu自己本身的努力與用心。假使ayu自己沒有心去做,那我想艾迴應該也不會想要去捧這個歌手。很多人都說ayu很跩、很會花錢,但我卻覺得這是他自己非常用心努力之下所換取來的成果,人家有這個能力去做這樣的事,不需要我們這些外人去說嘴吧!當然,這一切也只是我從演唱會與眾多fans的文章及報導之中觀察而來,ayu是怎麼樣的人,品格究竟如何,不是他的親友,都只能說是自我的推測而已。但我寧願相信在DVD之中,ayu所表現出來的那股認真態度!

認真的女人最美~ayu!加油!

※以上圖片擷取自Ayumi Hamasaki之演唱會DVD及TVBS新聞報導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