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部因為有著怪怪的名字而吸引了我的注意的電視劇~

原先,我還以為這是一部電影,但卻又一直只有打著名字的廣告而沒有片段?加上啥是「波麗士大人」?這可讓我想了半天。(枉費自稱電視兒童啊!)後來才搞懂原來是「Police 大人」。

自從開始看港劇之後,經常看到他們拍攝關於警察或是醫生、消防員的故事。像是O記實錄、刑事偵緝檔案、烈火雄心、妙手仁心之類的。日劇也有大搜查線、Unfair、め組の大吾、炎の消防隊、白影、救命病棟等,歐美這類型的題材影集更是多到數不清。但是在臺灣的戲劇中,印象裡,只有小時候看過的天眼、近期的大醫院小醫師、白色巨塔等是關於警察或醫生的故事。

老實說,這類型的職業故事應該是非常好發揮的題材,只可惜,不知道為什麼,臺灣的編劇、導演們,就是很少用這些職業來拍成電視劇。加上自從幾年前戲劇內容比較傾向所謂本土劇的戲劇開播之後,這些戲一拍就是上百集,不是劇情走向一改再改,就是昨天拍今天要播的戲份,甚至是可以讓觀眾停個幾天不看,都還可以接得上劇情。使得這些戲劇的質量好壞不一。雖然如此,但卻非常受到一般民眾的喜愛。

這幾年,也有所謂的偶像劇出現。但在我看來,偶像劇並不是近幾年才有的啊!早期瓊瑤、楊佩佩的電視劇,不都是由著名的偶像來演的嗎?難道秦漢、林青霞、劉松仁、葉童等人不是偶像?

除了兩年前的屋頂上的綠寶石外,我已經很久沒有完整的看過一部目前臺灣製作的電視劇。本來,住在哪個地方,就應該看哪個地方做出來的電視劇。但是由於這幾年的電視劇內容實在是讓我覺得沒有什麼好看,不僅是故事,就連演員也是無法吸引我去收看,所以我一直都是看日劇比較多。因為日劇的集數短、劇情緊湊,相對的表示,就是不用每天在同一個時段被綁在電視前面。另外,一些韓國的歷史劇也不錯看!

波麗士大人,以一星期播兩小時的方式播出,不用天天被綁在電視機前面,此外,看了許多介紹之後才知道,拍攝這部戲的導演王小棣,是一個非常用心的導演。外場勘景,就花了許多時間。不滿意的場景就換掉。為了配合劇情,寧願自己花時間、花錢搭建符合劇中堪用的警察局、住家。好像是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整個拍攝完畢。這部戲,是拍完了之後才上線播出,不是像現在的八點檔那幾齣戲,是昨天拍今天要播的,早上才拿到劇本,馬上就要拍完上線播出。相較之下,精緻度完全不同。

看了幾集之後發現,波麗士大人的劇情故事描述、人物性格描寫、場景變換等等,完整度相當高,也很精緻。不論是從主角就讀警專時的學生生活狀況,到主角畢業後分發到警局中所面臨的現實問題,都描寫的非常的寫實。看完之後讓我不禁想著,這麼寫實的劇情內容,臺灣的警界大人們看完之後,不會有想讓這齣戲禁播的衝動嗎?還是因為這齣戲把這些警界大人們所遇到的一些現實的狀況描述出來,讓一些真實的遇上了像劇中主角們所遇上的狀況的大人們,稍稍的可以吐一口怨氣,讓小老百姓們也可以瞭解他們在做事上確實有時候也是有困難的呢?

這種接近現實狀況的題材,在臺灣的戲劇界中,實在也沒有幾個人願意去拍攝。像日劇就有「白色巨塔」、「華麗一族」這種超接近現實狀況的片子。看來王導可能算是拍這種較為寫實的劇情故事最多的導演了!

由於這是已經全部拍攝完畢的戲劇,故事劇情不需要顧慮到觀眾的心情,也不用被觀眾左右,不必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而更動故事內容。接下來,觀眾們只要好好的每星期守在電視機前面收看就行囉!

真希望以後能有越來越多的導演拍攝各種各樣不同題材的電視劇給大家看。不要老是在攝影棚裡面拍內外景、一個小時中發生的事情可以播五天、兩個星期沒有看這齣戲還能夠接的上劇情。如果總是播出這樣的電視劇,那收看電視劇,就真的只是吃飯時配著看、讓周圍有聲音的工具,而沒有辦法引起收視群眾的共鳴,進而成為一部能給觀眾熱烈討論的影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